[信息库]     >>图片新闻 正文
 
 
 
 
 
 
聚力·优质·创变 让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2019年基础教育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城市论坛在蓉举行
[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师范学院)]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11-19
  查看:
  来源:

 

11月15日,“2019年基础教育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城市论坛”在成都市成华区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都市教育局共同指导,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主办,成都大学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共同承办。

1.jpg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谈松华委员,中共成都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马海军副局长,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周海燕副区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陈如平副主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政策评估研究部王蕊主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政策评估研究部杨秀文副主任,以及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等论坛发起城市,合肥、三亚、德阳、眉山、资阳、绵阳等特邀城市和成都市各区(市)县的领导、专家、学者及学校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成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杨玉华主任主持。

马海军副局长指出,全国教育大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一系列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绘制战略蓝图,为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构建体系框架,同时也为新时代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发出时代号令。成都名校集团历经十年探索,坚持政府统筹主导、专业力量支撑、全域有序发展,基于“以强带弱、以城带乡、以老带新”原则,实现了“从数量扩张向质量要求”、“从外延发展向内涵提升”、“从县域为主向兼顾市域统筹”的三个转变,建立并完善了资源配置、有效评价、成长退出等制度规范,在创新育人方式、深化课程建设、加强队伍建设、优化评价体现、提升治理能力、推进文化重构等方面积极改革创新,较好地以名校为原点,辐射带动了大量新校、弱校、农校发展。全市目前建成基础教育各学段名校集团128个,成员学校250所,覆盖普通中小学校学生49.7万名,结合地域特点初步构建形成优质教育资源全域辐射、多元拓展的治理模式。马海军副局长强调,下一步,成都名校集团发展将认真把握“凸显教育公平、促进教育均衡”这一重要原则,加快实现公共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持续致力于实现教育全域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激发名校集团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致力于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不断促进教育内涵质量提升;持续致力于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探索集团化办学特色新模式,让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

2.jpg

谈松华委员指出,集团化办学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历史,但依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集团化办学是来自基层的一种实践创新,是解决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重要举措,为中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谈委员认为,在集团化办学探索创新方面,成都走在全国前面,为名校集团办学模式的成型、提升和转型提供了经验。谈委员强调,新时代集团化办学面临诸多新要求和新挑战,推进集团化办学可持续发展需注意四点:一是产权要清晰,二是权责要匹配,三是模式要多样,四是制度要健全。

3.jpg

周海燕副区长介绍,近年来,成华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部署,在全力实施“优质教育倍增”工程、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过程中,整合区内外教育资源,采取跨境、跨段、跨体制、跨校、跨区等合作模式,大力推进区域教育品牌“集团化”发展,采取“名校加新校”“强校带弱校”方式,组建10个名校集团、15个校际联盟,辐射带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优质均衡发展,推动4所中学创建成为省级示范性高中、10所中小学入选市级名校集团、17所学校获评市新优质学校、14所幼儿园晋升市一级园,全区优质教育集团数量位列全市第一,各级各类示范校和优质学校总数已达到80%,连续四年在全市基础教育公共服务满意度测评中位居中心城区前三名,市民教育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4.jpg

本次论坛设有主题报告、城市报告和分论坛三个主要环节。陈如平副主任、杨玉华副校长、成华区教育局高峰局长在主题报告环节分别作了题目为《基础教育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政策语境》、《自主探索·聚焦内涵·协同创新——成都名校集团助力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名校集团“雪球发展” 区域教育优质倍增》的主题报告。

陈主任从国家教育政策文本的视角,详细阐述了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政策基本点,从文化、人力、课程、技术、政策、未来等六个维度,系统指出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所面临的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建议要在教育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和框架下进一步探讨和谋划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准确理解和把握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发展道路、根本任务、发展主题、教育体系、课程载体、科技保障、内生动力和根本标准八个关键词。

5.jpg

杨玉华主任指出,在成都市探索实施名校集团发展战略1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总结实践经验,对标国家层面基础教育发展新要求,以新起点开启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新征程,以更高要求追求教育公平与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杨玉任回顾和总结了成都实施名校集团办学的历程和经验,分析和阐述了成都名校集团化办学当下所面临的困境与挑战,并从战略高度提出新时代名校集团发展的四条建议。

6.jpg

高峰局长立足区域实践与探索,系统阐述了推进和实施集团化办学的“成华经验”。高局长指出,成华区坚持问题导向、项目驱动、雪球滚动、聚合再生,以顶层设计破解优质均衡发展瓶颈,以四种方式建设名校集团雪球联盟,以四大机制推动名校集团良性运转,以优质倍增促进区域教育整体提升。

7.jpg

在城市报告环节,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一处处长魏旭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周勤健、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俞晓东、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副处长黄艳、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庚靖分别代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介绍了各城市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探索思考、实践经验、制度创新及等。

分论坛共有四个论坛,分别围绕着学区/集团办学机制障碍与突破、资源共享与再生、文化碰撞与适融、学评价与发展四大主题展开对话交流,来自北京、上海等12个城市的39名专家、学者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发言。

 

编辑: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