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库]     >>图片新闻 正文
 
 
 
 
 
 
建好新型教育智库,助推教育优质发展——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研讨会暨2018年工作总结会在蓉召开
[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师范学院)]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01-07
  查看:
  来源:

1月5日,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研讨会暨2018年工作总结会在成都召开。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明,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海军出席会议,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相关同志,基地办公室及依托川大、电子科大、川师大、成大等相关部门和市教科院建立的五个工作部相关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成都市教育局综合改革处处长、基地办公室主任戴晖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2018年基地项目工作汇报。各工作部相关研究人员依次就“优教成都”实践方式、成都市教育综合改革案例、校地共建高校附属学校、城乡教育一体化监测、成都市名校集团发展、区域教育联盟发展、“未来学校”试点与建设、挂职锻炼等项目开展情况进行汇报。会议随后听取了基地和五个工作部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报告。戴晖同志围绕“专题咨询、专题评估、专题研究、专题调研、专题研讨”,全面汇报了基地工作情况,指出基地存在“对接成都教育力度不够、透析成都教育全局意识不强、开展主动研究项目不多、协同体制机制不全”等问题,并强调基地2019年工作要以“坚持三个定位,处理好三类关系,建立三个制度,强化五个支撑,推进八大项目”为主攻方向。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工作部罗清红院长围绕“加强决策咨询研究、推动教育信息化、强化教学指导功能、落实‘精准扶薄’要求、深化区域教育联盟发展”,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工作部刘先强教授以“立足科研、推进项目、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推出成果和重视反思”为脉络,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工作部罗哲教授围绕“健全组织、建立机制、提供保障、强化协同、聚焦项目”,四川师范大学科研处工作部李江源教授从“观察者、审视者、批判者、建设者、见证者、守望者”多维视角,电子科大大学高教所工作部杨曦副教授围绕“加强‘未来学校’理论建设、推进体系标准研制、推动共同体建设”,分别汇报了各工作部的年度总结和年度计划。

会议在充分肯定基地研究成果和工作成绩基础上认为,2018年,基地紧密对标国家政策、紧密对标成都实践,开展的成都教育改革实践跟踪评价与专题研究,涵盖了专题咨询、专题评价、专题研究、专题调研、专题研讨等主要内容,体现了传统性与创新性、全局性与局部性、理论性与操作性等方面的结合,具有极强的理论价值和巨大的实践意义,建设成果丰硕。

会议要求,2019年基地要围绕强化国家实验元素、加强人力资源建设、扩大新型智库影响等定位,开展重大实践实证研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综合改革案例遴选、年度项目进展评价、热点问题学术研讨等重点项目及其研究,通过建立综合改革专家库制度、基地项目委托制度、工作部学术制度等,进一步健全基地及其工作部的机制和运行机制,抓好落实、抓好提升、抓好破题、抓好保障,激发动力和活力,推动再上新台阶。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要进一步密切与基地的联系,加强指导,着力构建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项目协同推进机制和成果宣传机制,积极利用基地平台不断形成成都经验、发出成都声音,提高成都教育改革实践的显示度,充分发挥成都撬动中西部教育发展支点作用和全省教育发展主干作用,积极推动成都引领区域和全国教育改革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编辑: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