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库]     >>图片新闻 正文
 
 
 
 
 
 
成都市十八中学召开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 重点研究基地课题开题论证会
[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师范学院)]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11-30
  查看:
  来源:

      2018年11月28日上午,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四川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2018年度课题“学校文化建设案例研究”在成都市十八中学顺利开题。参加开题论证会的专家有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前院长周小山教授,成都大学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成都大学师范学院院长刘先强教授,成都大学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管理负责人范小梅博士,成都市十八中学彭俊海副校长、谢江林副校长、罗德龙副校长,课题组全体成员以及十八中学校、区、市等各级课题组成员和部分学科老师参加会议。开题报告会由教科室段贵洲主任主持。

会上,刘先强主任首先代表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宣读省厅立项文件,并对立项单位表示祝贺。随后,课题负责人彭俊海副校长就课题的研究价值与意义、理论基础与研究假设、研究设计与研究内容、预期研究成果、研究条件保障等方面对课题进行了陈述。

与会专家均肯定了该课题在新时代的重要意义,并分别就课题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刘先强主任表示,课题要围绕五个方面做出思考和完善:一是自我彰显,作为以文化建设为主题的课题,首先要思考如何彰显学校自身的独特文化气质。二是问题提炼,作为正规的省级科研课题,必须明确问题导向,通过占有文献、分析现状、提炼问题,厘清研究起点。三是任务分解,文化建设是一个宏大的研究主题,课题组需要思考如何将其分解为课题执行者能切实把握和捕捉的具体问题。四是面向学生,学校文化建设除面向学校发展、培养教师归属感之外,还应该以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文化自信为指向,课题组需要思考如何将其体现在课题执行过程之中;五是丰富方法,结合课题实际需要,建议考虑在研究方法中增加行动研究,将教师和学生在学校文化建设中的参与纳入考量。

周小山教授就课题的生成背景做出分析,指出该校刚获评省一级示范校,这为课题的开展提供了契机。课题组需要思考,如何利用该契机通过“学校文化建设”的课题促使学校产生文化反思与重构,进而重塑学校文化品格,使学校在“省一级示范校”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同时,周教授也指出了课题在文献研究、基本假设、研究内容等方面的蒲弱之处,并为学校提出了六条改进意见。

最后,范小梅博士从中心课题管理规范的角度对开题报告提出了修改建议,并就课题的后期推进和成果发表作出说明。

课题组表示,将严格按照专家组意见对“学校文化”这一主题展开深入思考,并结合中心开题规范修改开题报告,争取将课题打造成有品质、有思想、有成效的课题,为新时代学校文化建设与重构提供理论支撑。

水水水.jpg

编辑: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