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库]     >>图片新闻 正文
 
 
 
 
 
 
成都市第十一幼儿园召开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开题论证会
[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师范学院)]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11-29
  查看:
  来源:

2018年11月27日上午,成都市第十一幼儿园教育集团省级立项课题《基于国际经验的家园社区教育共同体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在该集团桐梓林园区召开。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学前系系主任蒲永明教授,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管理负责人范小梅博士,课题负责人、十一幼王霞园长,十一幼三个园区主研人员和部分家长代表参加开题会。会议由课题组成员鲁正群老师主持。

会上,王园长首先就课题的研究背景、意义、思路、保障以及思考和困惑展开陈述,并表示希望以研究姿态、专业精神来构建家园社区教育共同体,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棕北园区刘老师的查新情况说明 棕南园区程老师的问卷调查结果呈现,为课题研究呈现了较好的前期支撑。

听取课题组开题报告后,蒲教授肯定了课题的价值,指出课题出发点是促进幼儿发展,较具现实意义,研究设计比较明确,整体上客观可行。同时,蒲教授也提出三条建议:一是进一步梳理并利用国际经验;二是理清概念,明确概念的内涵与外延;三是丰富杜威的教育思想,增强幼儿与大自然、大社会的互动。

范小梅博士从中心2018年整体立项情况角度,肯定了课题价值,并从课题立意、概念理解、研究条件研究方法等方面对课题进行了剖析,建议课题组着重思考研究起点和研究目的两个问题,即基于什么来做和做了达到什么目的,并鼓励幼儿园以自身历史为一个支撑,参照集团化发展的过程来思考共同体的概念和特征,同时进一步把握政策趋势、聚焦问题本身、甄别优势资源,收集过程性资料,为课题结题做好准备。

家长们在听完课题汇报和专家建议后,也表达了自己的感受,认为该课不止局限于家园共育,还纳入了社区资源,可以很好地培养幼儿的社会责任感,非常愿意和幼儿园一起来促进孩子的社会发展。

微信图片_20181129151228.jpg


编辑: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