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科研处工作部2015年工作计划
[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师范学院)]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04-29
  查看:
  来源:

四川师范大学科研处工作部2015年工作计划


    四川师范大学工作部,2015年着手进行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部分:政府依法行政研究
    四川师范大学工作部主要就以下问题展开研究
    1、研究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行政程序制度,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
    2、设计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权力清单包括权力的完整内容,将抽象而隐性的教育行政决策权、“喊停”权的触发条件和适用情形,在清单中详细呈现。权力清单不仅要精准全面地限定行政权力,而且应加入教育行政机构各部门的日常职能、自由裁量、监管实施、责任义务等详细说明。在完善权力清单的同时,构建明晰的责任清单。

    3、研究依法决策机制。对教育行政部门重大教育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展开研究,分别就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进行论证和分析。同时,对教育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展开研究。
    4、研究教育行政部门法律顾问制度。分别就教育行政部门法律顾问的作用、地位以及队伍组成展开研究。
    5、研究教育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机制以及纠错问责机制。
    6、以政务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研究如何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等问题。
    7、研究学校办学自主权,理清学校办学自主权清单,明确学校办学权利和义务。

    第二部分 学校依法办学研究
    四川师范大学工作部主要就以下问题展开研究
    1、继续推进学校章程建设。章程是各级各类学校依法治校的直接依据,让每所学校都有一部依法制定的具备自身特色的学校章程。
    2、研制系统的、全面的、高质量的教育制度体系。依据教育法律和学校章程的原则与要求,制定并完善教学、人事、财务与资产、学生、后勤、安全、对外合作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各种办事程序、内部组织的组织规则、议事规则等,全面形成健全、规范、统一的教育制度体系。

    3、研制规范决策和决策执行的程序。在加强和改善学校党的领导的原则下,按照有关规定,研制校内重大事项集体决策规则以及决策程序,推进学校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4、学校法治教育。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实施方案,构建更加完善的法治教育体系,积极确立开展法治教育的原则、标准、内容和方式,形成完善的法治教育考核机制。同时,建立科学的法治教育课程体系,根据青少年成长发育特点及认知能力,编写适合不同阶段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法治教材,实现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系统化、规范化和持续化。其次,开展法治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研究。教师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领路人,法治教育师资队伍的素质和水平决定着青少年法治教育质量。再次,研制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网络。

    第三部分 教育现代化与教育制度现代化研究
    我国教育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教育改革发展任务之重前所未有,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更好统筹城乡教育发展、平衡教育利益、调节教育关系、规范教育行为,使我国教育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推进教育现代化,维护教育公平正义,从根本上说必须全面推进教育制度现代化。
    四川师范大学工作部主要就以下问题展开研究
    教育制度现代化必要性与可能性
    教育制度现代化内涵与实质
    教育制度现代化路径
    教育制度现代化策略
    以成都“六个一体化”、“名校集团”为案例,详细分析教育制度现代化与教育公平正义、教育质量的关系。

四川师范大学工作部
2014年11月11日

编辑: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