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2014年度工作总结
[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师范学院)]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04-29
  查看:
  来源: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2014年度工作总结


       2014年,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以下简称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按照《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都市教育局共建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合作协议》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市教育局中心工作和推进试验区第二阶段建设,着力加强教育研究协同创新能力,提高成都教育宏观决策水平,提升成都教育品质,深化成都教育改革。在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以及成都市教育局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全体成员同心同德,锐意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强化协同创新,建设新型智库
       为加强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建设,进一步推进协同创新,深入推进成都教育综合改革,并以成都教育为样本,为国家提供更多更好的经验和实践做法,2014年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设立了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四川师范大学科研处、电子科技大学高教所和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等5个工作部。

       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重点开展城乡教育一体化监测与评价研究。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重点开展教育公共治理、公共政策和城乡教育一体化理论研究。四川师范大学科研处重点开展统筹城乡教育制度创新和设计研究。电子科技大学高教所重点开展教育信息化与成都市未来学校建设研究。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重点开展教育综合改革实证与案例分析。

       各工作部充分利用现有平台资源,以人才作为协同创新的核心要素,加快与基地、平台、信息、成果等创新要素的整合,建立有组织创新、协同管理、资源整合与成果共享等制度体系的长效新机制,使得基地更好地成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咨询机构和智库,推动教育决策的科学化,达到了政、学、研的有效融合。
       二、开展专题研究,提升品牌效应
       (一)开展试验区专题研究。结合成都实际,围绕成都市推进均衡化、现代化和国际化,重点开展区域、城市教育发展研究。包括成都市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监测与评价研究、成都市城乡教育一体化——促进均衡教育模式构建、成都市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教师人力资源开发、成都试验区第二阶段实践方式研究、成都市未来学校建设研究、成都教育国际化研究、政府依法行政研究、学校依法办学研究、教育现代化与教育制度现代化研究等。
       (二)开展教育综合改革专项研究。按照成都市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总体要求和规划部署,围绕成都教育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结合改革具体事项,组织开展成都市城乡教育互动联盟研究、成都市名校集团研究、成都市教育蓝皮书、成都市教育标准体系研究、学校发展规划实践研究等专题研究,形成研究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三)联合开展国家级课题研究。联合申报和承担教育部、四川省、成都市等有关部门的项目和任务,为成都市教育改革发展、国际合作交流等重大工作提供指导与咨询服务。与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开展全国副省级城市教育现代化监测比较研究、全国副省级城市城乡教育一体化监测比较研究,受教育部财务司委托与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共同开展教育领域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课题研究,开展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协会立项课题“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教育战略与人才培养”研究,开展教育部重点课题“成都市城镇化进程中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城镇化与城乡教育一体化耦合效应及优化战略研究”(申报并立项)。

       (四)联合开展成都市区县教育研究。
       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支持协调有关区县与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开展合作研究。一是继续开展蒲江现代田园教育研究,并于9月25日在蒲江召开全国农村教育区域创新与特色发展研讨会,有关成果已写入成都市改革办文集中;二是启动并联合开展新津教育治理创新研究项目,并于11月1日、12月2日召开两次改革试验实施方案研讨会,有关工作部也参与联合研究。三是继续开展武侯教育国际化研究,并为武侯新启动的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改革进行全区培训和专家指导。

       三、完善推进方式,打造学术中心
       (一)组织开展学术研讨会。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工作部承办多场关于成都教育研究研讨会,包括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研讨会(2014年5月12日)、2014年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讨会(2014年6月26日)、推进成都市名校集团发展与创新研讨会(2014年8月31日)、全国农村教育区域创新与特色发展研讨会(2014年9月25日)、2014年成都市建设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第二阶段实践方式研讨会(2014年9月24日)、2014年成都市城乡教育互动联盟发展研讨会(2014年10月31日)、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2014年11月1日)等。
       (二)组织举办高端培训会。2014年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学术培训会暨师范学院青年学术沙龙研讨会(2014年6月26日)、新一轮高考制度改革讲座(2014年9月24日)、2014年新型智库建设与协同创新培训会(2014年10月31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讲座(12月3日)等。
       (三)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成都基地相关专家和学者赴青岛、上海、北京、江苏考察学习,在调研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义务教育均衡模式、教育标准等在各地教育中的运用的同时,将成都市教育发展模式进行推广,实现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
       (四)加强教育教学督导。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加强对成都市三个圈层中小学的深入调研,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结合各工作部研究侧重点从城乡教师互动、教师流动机制、名校集团发展、教育管理理念、教师人力资源开发、学校校长素质提高等方面入手,为成都教育出谋划策。

       四、强化队伍建设,汇聚人才资源
       (一)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派驻专家支持成都基地建设。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派出专家小组支持、指导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建设,其中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评估室王蕊主任定期派驻成都,协同研究项目《十五个副省级城市城乡教育一体化监测比较研究》,并参与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科研人才培养工作。
       (二)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在全国范围内发布课题。立项科研课题17项,吸引包括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专家学者关注成都教育改革发展。
       (三)加强成都本地科研队伍建设。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高度重视团队建设,汇聚和培养了一批年轻学者投身成都教育实践。目前。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汇聚核心研究人员30人,平均年龄45岁,其中,小于45岁的14人,占全体研究人员的46.7%。研究人员专业以教育学、管理学等专业为主,其中,22人具有硕士学位,8人拥有博士(后)学位,占全体研究人员的26.7%,教授、研究员人12人,副教授及副研究员12人,讲师8人。

       五、推广成都经验,形成丰硕成果
       (一)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成果获得广泛认可。“城乡教育一体化的成都模式:六个一体化”系列丛书获得成都市教育学会一等奖,四川省第十六次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城乡教育一体化水平监测与评价研究——以成都市为例》(专著)获得成都市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城乡教育互动发展联盟模式研究——以成都市为例》(论文)获得成都市第十一次
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二)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报告和论文。10月28日,全国城市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研究课题组在北京发布了《15个副省级城市教育现代化水平评价报告》,报告在15个副省级城市引起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并得到成都市领导高度肯定。圈层融合推进市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研究获得第四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优胜奖”。已发表的研究成果包括《构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绩效考核新框架》(《人民教育》2014年第18期)、《高校教师弹性福利制度思考》(《经济体制改革》2014年第5期)、《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契约精神与协商政治》(四川大学学报(哲社版)2014年第5期)、《新平衡计分卡模型:一种测度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衡发展状况的新工具》(《教育与教学研究》2014年第7期)、《成渝经济区产业经济与职业教育均衡发展分析》(《职教论坛》2014年第6期)、《成渝经济区产业经济与职业教育的供需矛盾研究》(《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4年第9期)、《四川省城乡义务教育经费资源均衡配置实证—基于2001—2010年省级面板数据的测算》(《教育理论与实践》2014年第11期)、《区域间普通高中教育均衡发展的思考与评价》(《现代中小学教育》2014年第8期)、《 “成都教育”自主与自信》(《教育理论与实践》2014年第26期)、《教育理论回归心灵》(《教育科学论坛》2014年第5期)等。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
2014年12月18日

编辑: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