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科研处工作部2015年度工作总结
[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师范学院)]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05-23
  查看:
  来源:

四川师范大学科研处工作部2015年度工作总结


       2015年,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四川师范大学工作部按照《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成都市教育局共建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合作协议(第二期)》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五中全会精神,着力加强教育治理体系和教育治理能力、教育政策和教育制度现代化、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研究,提高成都教育宏观决策水平,提升成都教育品质,落实依法治教、依法办学精神。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以及成都市教育局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四川师范大学工作部全体成员不断加强教育政策学习,提升教育理论研究品质,强化教育理论研究与成都教育实践结合能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比较良好的成效。

       一、大力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

       (一)实践政府简政放权、扩大和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探索

       教育管理体制机制的变革是首要性、基础性、全局性的工作,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管理体制机制变革释放的“空间”和“权力”,将为办学和评价创新创造条件、将为依法行政、依法治校提供现实可能。“管办评”的顺利推进,既需要简政放权,转变政府管理学校的方式、手段,落实和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也需要形成政事分开、政校分开、权责明确、统筹协调、规范有序的教育管理体制。

       四川师范大学工作部以龙泉驿区教育局“简政放权”项目为抓手,牢牢扭住“如何管教育”这一关键节点,大力探索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创新。2015年11月,顺利完成龙泉驿区教育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

       (二)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

        1、依法制定学校章程。

       章程是各级各类学校依法治校的直接依据。四川师范大学工作部在成都市新津县、邛崃市、崇州市、成华区、天府新区等大力推进学校章程建设。目前,在工作部的指导、帮助下,新津县、邛崃市、成华区、天府新区等已经制定了涵括幼儿园、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高中、职业中学等20余所学校的章程。

       纵观工作部参与指导的这些章程,大多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遵循法制统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促进改革、增强学校自主权为导向,按照有利于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和竞争力、规范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的原则,大规模地开展学校章程建设。二是章程充分反映了广大教职员工、学生意愿,凝练了共同的理念与价值认同,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发展目标。三是章程把着力点放在解决学校办学、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四是章程遵循公开、民主的程序,在学校内公开征求意见、充分讨论,保证师生的意见得到充分表达、合理诉求和合法利益得到充分体现。五是章程科学性、合法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突显。

       2、加强对学校制度规范的清理

       工作部坚持立“新法”与改“旧法”并重的原则,在电子科大附中进行了有关学校规章制度的梳理工作,并顺利完成电子科大附中内控机制的建设。

        纵观工作部参与指导的电子科大附中内控机制,大多呈现以下特点:按照法制统一和法律保留的原则,对校内教育制度文件进行审查。对与教育法或者国家有关规定相抵触,不符合学校章程和改革发展要求,不符合保障师生合法权益需要,或者相互之间不协调的内部规范性教育文件和教育管理制度,进行了及时修改或者废止,初步形成了一套完备的、合理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经过清理,工作部大概摸清了区域学校规章制度的家底,为学校依法治校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清理,一揽子解决了学校规章制度中存在的不适应、不协调、不衔接、不一致问题,切实维护了学校规章制度的协调统一,极大提升了学校规章制度的权威,也有力促进了学校规章制度的遵守与执行。

      3、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学校治理结构

       在工作部的帮助、协助下,邛崃市临邛中学、崇州市羊马学校建立完善了学校内部治理结构。

       临邛中学、羊马学校建立健全了校内重大事项集体决策规则,完善了决策程序,推进了学校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例如,凡是有关学校发展方向、基本建设、重大教育教学改革和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学校都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建立完善职能部门论证、邀请专家咨询、听取教师意见、专业机构或者主管部门测评相结合的风险评估机制。依法明确了学校决策机构的组成、职权和议事规则,避免了个人专断。同时,例如,学校建立完善了决策、执行与监督权相互制衡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

       4、推进信息公开,健全民主监督

       在工作部的帮助、协助下,邛崃市北街小学、崇州市绿色实验幼儿园建立了学校校务公开、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制度。

      一是建立了信息公开的机构、制度,落实公开的具体措施,以保证教职工、学生、家长、社会民众对学校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二是扩大信息公开内容,重点公开学校经费使用、培养目标与课程设置、教育教学质量、招生、收费等社会关注的信息。三是创新公开方式,建立有效的信息沟通渠道诸如微博、校讯通、学校网站等,使学生、家长以及教师对学校的意见、建议能够及时反映给学校领导、管理部门。四是建立了信息反馈机制,使学生、家长、教师以及社会民众的意见能够得到及时的处理和反馈。

       5、到教育行政部门、基层学校开展具体的章程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指导工作

       2015年4月、6月,四川师范大学工作部派出专家到凉山州教育局、宜宾市教育局宣讲学校章程,参会校长达1000余人;2015年5月、9月、10月、12月,为成都市校长宣讲学校章程、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参会校长达500余人。同时,深入成都区(市)县学校,具体指导现代学校制度建设。2015年4月、5月,工作部先后到新津县、邛崃市、成华区、高新区、天府新区等学校,开展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指导工作。此外,工作部还在2015年4月、7月到首都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参加有关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学术会议。

       二、名校集团研究取得新进展

       经过几年的努力,深化了对名校集团的认识和理解,系统梳理了名校集团思想资源,厘清了名校集团的发展理念、价值取向、体制机制等。

       为了进一步了解全国副省级城市、成都市名校集团实施情况,在2015年9月到杭州、苏州调研名校集团制度机制建设,2015年4月、6月、7月先后到龙泉驿区、成华区、新津县、金牛区调研名校集团实施情况。在2015年5月,组织召开了第二届名校集团沙龙,参会学校、幼儿园约50余所。会议就名校集团存在的问题、发展思路展开了充分的讨论,达到了预期目的。

       三、教育国际化研究取得新突破

       教育国际化是成都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经过最近二年的努力,摸清了成都教育国际化的现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化解问题的对策。

       2015年8月,工作部专家参加了都江堰国际论坛,并作主题发言;2015年10月,工作部有关专家参加亚洲教育论坛;2015年11月,工作部专家参加了由中国教育学会组织的教育创新学术年会,在“成都专场”做主题发言。2015年12月,工作部承担了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评估工作,撰写了系统深入的评估报告。

       四、建立完善巩固壮大学校主流思想舆论体制机制

        顺利完成成都市委宣传部委托课题——“建立完善巩固壮大学校主流思想舆论体制机制研究”。

       五、联合开展教育课题研究

       四川师范大学工作部协助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担蓝皮书《成都市名校集团发展报告》。目前,工作部已完成《名校集团:促进教育公平的制度创新》(总报告)(约10万字);专家报告《名校集团,如何是好?》(约10万字)。

       六、参与教育政策研究资源建设

       1、成都市城乡互动联盟发展情况抽查及调研工作。根据《成都市教育局关于深化城乡教育互动发展促进教育圈层融合的意见》(成教发〔2012〕4号)文件精神,四川师范大学工作部承担了“锦江—金堂”、“高新—都江堰”互动联盟抽查及调研工作,并形成相关调研报告。

       2、参与基地相关评审工作。

       3、参与蓝皮书《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发展报告》撰写工作。

       4、参与法规处学校章程研制工作、教育标准制定工作、法治示范校创评估工作。

      七、基地成果获得了广泛好评

       (一)论文与专著

       四川师范大学工作部2015年产出了一批科研成果。

       1、《教育自由:成都优质教育的价值追求》, 《教育科学论坛》2015年第12期

        2、《县管校聘:成都市教师管理制度实践探索》,《教育与教学研究》,2015年第10期

       3、《判断名校集团“真”或“假”的几个标准——以成都市名校集团为例》,《教育理论与实践》,2015年第12期

       4、《区域教育联盟:推进三个“圈层”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制度创新样本”》, 《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发展报告》,人民教育出版社,2015年

       5、《“成都教育”的教育理论自主与教育制度自信》,《成都教育发展报告》(2015),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6、《蹄疾步稳:成都市体育艺术教育发展分析》,《成都市教育发展报告》(2014),四川大学出版社,2015年

       7、《走向公平——教育公平的人学书写》(修订本),四川教育出版社,2015

       8、《不要让基础教育国际化迷失方向》,《教育理论与实践》,2015年第6期

       9、《纵深推进基础教育国际化的理性思考》,《教育科学研究》,2015年第5期

       10、《区县共推城乡互动教育联盟的实践创新》,《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5年第1期

       11、《县管校用:统筹县域教师管理的制度创新》,《中小学管理》(人大复印),2015年第4期

       12、The Influence practice on teacher evaluation beliefs(2015).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Cognition.48(2),21-41

       13、《高新区——都江堰市教育联盟调研发展报告》,《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发展报告》,人民出版社,2015年

       14、《提质增效-成都市新课程促进教育质量提升分析》,《成都教育发展报告》(2014),四川大学出版社, 2015年

(二)科研项目

      1、“统筹城乡视野下学校制度变革研究”,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重点课题,项目编号:TCCXJY-2015-A02

       2、“建立完善巩固壮大学校主流思想舆论体制机制研究”,成都市委宣传部学校教育处重大委托课题

       3、“教育制度的社会实在建构初探”, 教育部四川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

       4、“意向性理论视野下的少年儿童思想意识教育”, 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重点课题,项目编号:15SZSJYZ-21

      5、“成都教育标准体系建设研究”,成都市教育局法规处委托课题

                                          

四川师范大学科研处工作部

2016年1月1日

编辑: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