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工作部2015年度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要点
[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师范学院)]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05-23
  查看:
  来源: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工作部
2015年度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要点


        在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以及成都市教育局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工作部(以下简称“市教科院工作部”)顺利地完成了2015年度统筹城乡教育专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开展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互动发展专项研究

        根据《成都市教育局关于深化城乡教育互动发展促进教育圈层融合的意见》文件精神,接受市教育局统筹处委托,组织成都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相关研究团队共同开展成都市10对教育联盟互动发展专项研究工作,并完成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互动发展专项工作的年度考核任务。

        (一)完成《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发展报告》的出版发行工作

        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是一项行政推动的探索性举措,为系统总结和分析区域教育联盟建设实践经验,检视区域教育联盟这一重大制度设计的可行性和政策实施效果,为下一步推进该项工作提供决策依据,成都市教科院联合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大学成立了课题研究小组,在2014年3月—6月期间,对成都市10对教育联盟开展实地调研,就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建设工作进行共同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发展报告》,并于2015年10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二)以成都市结对学校填报在《成都市统筹城乡教育评价系统》中的数据为基础,通过实地调研进一步了解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互动发展的实际情况,了解互动联盟发展的基本情况、实施成效、存在的问题、发展过程中的特色等,为加强和改善互动联盟的工作提供依据和建议。

       2015年4月,在市教育局统筹处的指导下,教科院基地统筹城乡教育研究室对成都市现有的10对教育联盟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分赴蒲江县、金堂县、成华区、武侯区、都江堰市、邛崃市、新都区、郫县、双流县、温江区10个区县,通过座谈、访谈进一步了解10对教育联盟互动发展工作的开展情况,同时深入各区县结对学校、领办(托管)学校,了解结对学校、领办(托管)学校互动交流工作开展情况。在调研的过程中,针对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提出的本区域教育联盟在互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困难,调研组一一提出了对策和建议,通过帮助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梳理互动交流合作问题,有效指导教育联盟双方互动交流的方式和方法,经过此次调研,进一步推动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对区域教育联盟互动发展专项工作的认识和重视,进一步促进教育联盟两地教育行政部门增进了解加强合作交流互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地推动了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互动发展工作。2015年,成都市新增领办、托管学校5所。前期互动工作较为被动的新都—彭州、龙泉—郫县联盟,经过此次调研,变化巨大:新都—彭州成为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互动第二阶段协议签署的第一家,同时完成了第二阶段两地互动发展行动方案,重新修改完善了联盟内对结对学校互动考核工作指标;龙泉—郫县在2015年新推进两对领办、托管学校,两地教育行政部门就双方合作事宜重新梳理,完善了工作机制,在2015年的总结工作中,双方提出了一系列的制度机制建设和互动实践方式,获得了区域教育联盟互动发展专题研究组专家的一致好评。

        2015年9—10月,在统筹处的领导下,统筹室组织成都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共同开展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互动发展专项调研工作。调研组对成都市10对区域教育联盟互动发展现状进行了初步调查和分析。调查范围涉及20个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以及10个区(市)县共计32所中小学校。经过专家组的调研及分析,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互动发展成效显著,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名校领办和委托管理模式成效显著;二是跨区域结对学校的自主性、针对性明显增强;三是网络平台建设,助推区域教育联盟向纵深方向发展;四是破解人员融合难题,扎实推进干部教师交流;五是破解经费保障难题,深入推进互动融合。同时区域教育联盟互动发展也表现出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的认识水平不同,导致区域教育联盟互动发展工作的深入程度差别较大;结对学校双方交流流于形式;互派教师课程悬置问题、工学矛盾问题;互动交流经费保障问题;学生互动交流安全隐患问题;领办托管学校仅限于点的合作;联盟互动方式有待创新等等。

       (三)组织申报成都市教育科学规划办重大课题

        积极申报成都市重大课题立项。完成“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互动发展实践研究”课题的申报材料,组织10对联盟的区域教育行政部门申报市级重大课题子课题立项。

       (四)深化区域教育联盟结对学校发展研究

       全面了解成都市10对教育联盟中结对学校建设的基本情况、实施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的特色等,收集成都市区县联盟结对学校交流与共享、制度创新与突破等方面的工作推进情况,并通过与成都市教育局、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之间进行深度交流与访谈,继续深化完成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结对学校发展研究。

        (五)开展区域教育联盟互动发展专项工作考核评估研究

       项目研究小组积极开展区域教育联盟互动发展专项工作考核评估研究,对原有的《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互动发展工作考核指标》进行了重新梳理和修订。通过对近两年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互动发展专项年度考核工作的总结与反思,研究小组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广泛征求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相关专业人士以及领办(托管)学校、结对学校干部教师对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互动发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结合研究团队的相关研究成果,项目研究小组完善了评价系统框架和内容,调整和修订了部分区域教育联盟互动发展工作考核指标。

       (六)开展区域教育联盟互动发展专项培训

       10月14日在新都区蜀龙学校“新都—彭州”教育联盟第二阶段合作协议签订会上,结合市上对10对区域教育联盟互动发展专项工作考核评估情况,对20个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区域教育联盟专项工作的科室负责人进行了专题培训。

        (七)完成《成都市统筹城乡教育评价系统》的修改完善

       为加强《成都市统筹城乡教育评价系统》对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互动发展的促进作用,使得系统填报更能充分反映出各区县联盟互动发展的实际情况,11月—12月,结合“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互动发展专项工作”考核指标的修改和完善,在统筹处的指导下,统筹室与相关专业人员就《成都市统筹城乡教育评价系统》的框架、内容以及所需要上传的文字材料,进行了重新梳理,调整了部分内容和上传文字材料的要求。

        二、深入开展学校发展规划实践研究

       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互动发展的核心价值是促进区域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区域教育发展的基础是学校发展。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高区域内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是区域教育联盟互动发展的终极目标。为此,市教科院工作部积极开展学校发展研究,以学校发展规划为抓手,深入开展学校发展规划制定与实施研究。

       2015年上半年组织召开“学校发展规划制定与实施”专题研讨会(两次)。组建成都市学校发展规划实践研究中心组,分赴青羊区、锦江区、成华区、金牛区、高新区、双流县、新津县的11所成都市学校发展规划试点学校开展专题调研。在调研的过程中,通过与学校班子成员的沟通与交流,中心组引导学校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发展目标、路径、方式和手段,引导各学校思考和设计学校整体发展思路框架,以开阔的视野思考学校的整体发展。

       下半年重点选取有代表性的学校案例,开展定向研究和追踪,从提炼办学理念、明确发展主题、实施改革创新和发展学校特色等诸多方面,引领学校自主设计适应实践和操作的系统性发展框架。积极筹备举办“成都市学校发展规划实践研究现场会”的相关事宜,加强案例研究,与青羊区教科院相关研究人员、泡桐树小学西区学校的干部和教师一起,就泡桐树小学西区的学校发展规划文本的修订与完善以及学校发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开展专题研究。

 

2016年市教科院工作部工作要点

 

       一、继续开展城乡教育互动发展联盟建设的日常管理、考核评估、跟踪研究等工作,促进11对区县教育联盟和224对跨区域结对学校在县域之间、学校之间在事业规划、制度建设、教育管理、队伍建设、教学质量、课题研究、校外实践等多方面的联动发展。

       二、组织各区域教育联盟开展市级重大课题立项申报和开题工作。

       三、继续开展学校发展规划实践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运用在区域教育联盟中的领办、托管、结对学校的学校发展与建设中。

       四、关注未来学校建设。深入成都市未来学校建设试点学校,深入课堂,开展未来学校课堂教育教学研究。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工作部

2016年1月1日

编辑: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