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工作部2015年度工作总结
[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师范学院)]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05-23
  查看:
  来源:

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2015年,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工作部(以下简称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工作部)按照《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都市教育局共建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合作协议(第二期)》总体要求,认真贯彻国家、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加强教育研究协同创新能力,提高成都教育宏观决策水平,提升成都教育品质。在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以及成都市教育局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同心同德,锐意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比较良好的成效。

       一、联合开展教育课题研究

       (一)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监测与评价研究

       1. 修订成都市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工作部根据成都市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监测与评价研究过去四年的评估报告情况,在2015年开展了成都市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修订工作,并形成研究报告:《成都市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修订报告2015》。

       2.开展2014年成都市城乡教育一体化监测研究。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工作部继续监测2014年成都市城乡教育一体化研究,并形成研究报告:《成都市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监测与评价报告(2014)》

       3.开展全国副省级城市城乡教育一体化监测比较研究。依托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相关单位启动和实施全国副省级城市城乡教育一体化监测比较研究项目。

       (二)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城乡教育一体化研究

       1. 参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协会课题研究: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教育战略与人才培养课题。承担“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乡教育一体化研究:以成都市为例”子课题,分别于2015年5月(上海)、2015年12月(北京)参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协会“新型城镇化的教育战略与人才培养研究”课题组学术研讨会,并在大会上做专题报告。在研究过程中,形成的《城镇化与城乡教育一体化协同演化及优化对策研究》(调研报告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采纳2015年5月)于2015年11月获得了成都市第十二届哲社奖三等奖。

       2. 积极开展教育部重点课题研究:城镇化与城乡教育一体化耦合效应及优化战略研究。结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协会课题研究,协同力量积极申报国家课题,深化和巩固研究成果。在研究过程中,形成相关论文:《市域统筹与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模式、效应与本质——对“成都经验”的总结》、《城镇化、人口要素流动与城乡教育供需结构时间序列分布特征及协调度评价》。

       (三)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专题研究

       参与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题研究“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并组织专家于2015年10月在成都三圈层进行了深入走访和调研。走访学校包括成都石室联合中学、成都树德实验中学、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棠湖中学实验学校、棠湖小学、温江中学实验学校、东大街第二小学、福洪小学、东升小学华严分校、城西小学、列五中学大邑分校等共计16所学校。调研学校覆盖一、二、三圈层,优质学校及发展中学校等层次,调研深入、覆盖面广,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二、联合开展教育政策研究资源建设

       (一)成都市城乡互动联盟发展项目研究

       1. 成都市城乡互动联盟发展情况抽查及调研工作。根据《成都市教育局关于深化城乡教育互动发展促进教育圈层融合的意见》(成教发〔2012〕4号)文件精神,接受市教育局工作委托,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工作部进行“金牛—邛崃”、“新都—彭州”互动联盟抽查及调研工作,并形成相关调研报告。

       2. 参与蓝皮书《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发展报告》编撰工作,2015年10月该报告已经在人民出版社公开发行。《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发展报告》共分为四章:第一章是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发展总体分析。第二章是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调研分析。第三章是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案例分析。第四章是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学术分析。回顾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的发展脉络,我们能够看到,区域教育联盟发展围绕试验区建设主线逐步扩大覆盖范围并不断向纵深发展,“互动”、“发展”和“融合”成为区域教育联盟制度设计和政策引导的关键词,中心城区主动分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在城乡之间进行合理有序流动,为农村教育补齐短板,加快农村教育的现代化进程,也促进农村学校建设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教育体系。

       3. 出版专著:《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新探索:市域统筹的教育互动联盟》,专著以新型城镇化为背景,以教育公平理论、圈层结构理论、社会互动理论为基础,结合国内北京、上海、重庆、湖南、武汉、成都等地区教育均衡发展的情况,系统梳理了国内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一体化的现状。借鉴国内和国外教育均衡发展的实践经验,分析了构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互动联盟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根据成都市经济社会发展、教育发展状况,阐述了成都市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互动联盟的基本理念、主要特征和运行策略,构建起一个农村、城市学校紧密互动,政府、社会、学校多元互动的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联盟。从成都市教育局、各区县教育局、互动学校以及企业和家庭等社会主体等四个不同层次,研究了成都市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互动联盟的实践情况,总结了成都市教育互动联盟发展中取得的成果、面临的问题等,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互动联盟未来发展趋势开展了研判,并从政策、机制、措施等多方面提出了发展对策建议。

       专著预计2016年上半年在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

       (二)成都市名校集团研究

       1. 开展成都市名校集团调研工作。以名校集团在《成都市名校集团发展动态管理系统》中填报的数据为基础,通过实地调研进一步明确成都市名校集团发展的实际情况,了解成都市不同区(县)、不同学段名校集团发展的基本情况、实施成效、存在的问题、发展过程中的特色等,为加强和改善名校集团管理工作提供依据和建议。通过调研收集和掌握第一手资料,完成了调研报告《成都市名校集团发展报告2014》。

       2. 专著《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研究:名校集团发展》。为全面了解成都市名校集团工作的基本情况、实施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的特色等,并为市教育局加强和改善工作提供依据和建议,受成都市教育局统筹处委托,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工作部将协同四川师范大学科研处工作部共同承担专著《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研究:名校集团发展》研究和撰写。

       (三)承办和参加研讨会

       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工作部承办和参加了多场关于成都教育研究研讨会,包括我国艰苦边远地区农村教师特殊津贴标准学术研讨会(2015年2月,长春)、2015年成都市教育体制改革研讨会(2015年4月,成都)、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教育管理体制研究中期汇报会(2015年5月,成都)、新型城镇化与教育发展专题研究汇报交流会(2015年5月,上海)、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都市教育局共建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第二期合作启动仪式(2015年6月,北京)、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第二阶段实践方式研讨会(2015年9月,成都)、城镇化与城乡教育一体化耦合效应及优化策略研究开题报告会(2015年10月,成都)、2015亚洲教育论坛年会(2015年11月,成都)、深化基础教育体制机制改革:集团化办学问题与对策研讨会(2015年11月,上海)、新型城镇化与基础教育布局调整课题研究结题汇报会(2015年12月,北京)等等。

       (四)举办各种讲座、培训和评估会

       2014—2015学年度成都市名校集团考核工作会(2015年3月,成都)、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2015年度课题立项评审会(2015年5月,成都)、深化区域教育联盟发展的专题讲座(2015年9月,成都)、2014—2015学年度成都市区域教育联盟互动发展专家评估会(2015年10月,成都)、名校集团发展工作动态管理系统填报培训会(2015年11月,成都)。

       三、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培训

       根据《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都市教育局共建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合作协议(第二期)》,为能够切实加快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建设,推动成都教育改革发展和成都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第二阶段建设,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派出专家小组支持、指导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建设,其中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评估室王蕊主任长期派驻成都,协同研究项目《副省级城市城乡教育一体化对比研究》,并参与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科研人才培养工作。

       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工作部作为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于2015年在全国范围内发布课题,立项项目15项,立项总经费10万元。吸引包括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专家学者关注成都教育改革发展。与此同时,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工作部注重内部团队的建设,汇聚和培养了一批年轻学者投身成都教育实践,包括一名专职科研助理,20余名兼职科研人员,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11人。

       四、协同力量促进中心平台建设

       (一)省社科高水平研究团队

2015年7月,中心组建的“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团队”经过学校推荐、资格审查、现场答辩、专家评审等环节,在省社科联最终确立的首批20个省级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2015-2017年)中位列第一,获得四川省首批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授牌,建设期三年。中心通过高水平团队建设,有效地整合了社科研究领域的优势资源,有力推动了优势学科、特色学科的发展。

       (二)交叉学科研究中心

       中心牵头,联合成都大学师范学院、成都大学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在2014年底获批校级“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中心秉承学科交叉、研究融合的理念,积极推进学院间不同学科的沟通与合作,在学术成果产出上充分体现交叉学科的优势,为多元化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基于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建设,采购“教育质量监测数据采集平台”,数据平台目前已安装试用,该平台的使用将有效提升研究数据资源的使用效率。

       (三)协同创新中心

       自2014年中心获批校级协同创新中心,一直协同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教科院等多家单位进行人才整合,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许多成果。2015年3月,中心加入“中国农村教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该协同创新中心是以东北师范大学为牵头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为核心协同单位,中心将充分利用此平台,加强人才交流,促进研究合作,形成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

       (四)重点学科建设平台

       2015年初,中心联合成都大学师范学院、成都大学体育学院成功申报第一批“成都市重点学科(专业)建设——教育”。重点学科建设将“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科竞争力提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以培养方案修订为基础、实践能力提升为重点、教学质量工程为突破口的建设目标。重在学科团队结构的不断优化、学科研究方向的明确,以及研究成果的丰富多元化。在这一年的建设过程中,教育学学科在区域的影响力不断增大,服务地方的功能更加突出,学科团队创新力更强,专业人才培养层次正朝着更高的目标发展。下一步将在现有专业建设规模基础上,重点提升学科内涵建设;提升现有教学科研平台层次和水平;强化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强化质量建设工程,为申报教育学硕士点做好前期准备。

       五、中心成果获得了广泛好评。

       “城乡教育一体化的成都模式:六个一体化”系列丛书获得成都市教育学会一等奖,四川省第十六次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城乡教育一体化水平监测与评价研究——以成都市为例》(专著)获得成都市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城乡教育互动发展联盟模式研究——以成都市为例》(论文)获得成都市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城镇化与城乡教育一体化协同演化及优化对策研究》(调研报告),获成都市第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2016年1月1日

编辑:  

(微信扫描分享)